close

「贖罪」這部電影改編自Ian McEwan的原著小說,所探討的主題包括了社會階級、愛情、戰爭的衝擊以及文學作品中的虛與實。小說中對於主角的內心世界多所著墨,Ian以細膩的筆調,刻劃主角們感官所觸及的一切事物,讓其意識隨之飄遊於過去、現在及未來。要用影像來捕捉如此複雜的心靈活動,又要兼顧說故事的流暢是不容易的,而這正是本片最具特色之處。

片中有兩場主戲表現原著的意識流風貌。第一是水池畔打破花瓶的那一幕;第二則是在家中陰暗的圖書室角落。Briony 從她的房間無意中窺見姊姊(Celia)在僕人的兒子(Robbie)面前,脫衣服跳下水池。這個不尋常的舉動引起了她的不安與揣測;Briony從Robbie抬起手臂指向水池,和Celia慍怒的表情研判,她姊姊受到Robbie的脅迫。鏡頭隨後跳離Briony的觀點,而以Celia 和Robbie的角度切入。兩人是青梅竹馬的至交,但上了三年劍橋大學後卻變得生疏。Celia對於Robbie因階級意識而刻意保持距離十分惱怒,因此兩人言行中處處掩藏真實的感情而衝突不斷。Celia脫衣服入水池為的是撿花瓶碎片,但同時也是向Robbie宣告: 她不需要他的幫忙,也無視於他的存在,離家再去念六年的醫學院她也不在乎。而此刻的Robbie,一方面為自己的魯莽感到抱歉,另一方面,當他伸手撫平波動的池面時,不禁遐想Celia的憤怒是否意味著愛戀? 鏡頭重複了兩次水池場景,為的就是讓觀眾深入不同主角們的內心世界。

另外家中的圖書室一幕,也是先由Briony的觀點來看。首先從Robbie請她代傳的信中,她認定Robbie對姊姊有非分之想。接著她發現Celia掉落在圖書室門前的髮飾以及裡面傳來的耳語。而當她看見兩人交纏在幽暗的角落時,她的直覺是Celia受到攻擊,而她的闖入是即時的救援。鏡頭隨後轉到Robbie來赴宴。兩人到圖書室談話後,終於釋放了彼此的武裝,把多年的情感宣洩出來。Celia恨自己的矛盾焦躁,懊悔當天下午在水池的不雅行為;而Robbie瞭解了Celia的情意後才敢表達自己的愛意。Briony所認定的肢體攻擊成為她後來指證Robbie為強暴犯的重要憑據。而這一幕兩情相悅,對於Robbie和Celia而言,卻是改變彼此關係的轉捩點;從那一刻起,他們不再是兩小無猜的童年友伴,而是相愛相守的伴侶。

這兩個重複的場景,代表本片企圖忠於原著的努力。同時也給觀賞者一個重要的啟示: 境由心生。面對同樣的情境,不同層次的人會有不同的詮釋與感受,不要堅持只有自己的知見才是對的。像Briony因自己主觀的判斷,讓親人承受重大的傷痛,也耗盡了自己的一生來贖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