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教材提及阿米許 (Amish) 文化,就想到 1985 年的 證人 」。 這部影片的主軸除了英雄主義以外,對邊緣的次文化也多有著墨,是不錯的教學影片。剛正不阿的警官對上貪腐的上司,最後邪不勝正,雖說是公式般的定律,但可以滿足現實生活中對正義的渴求,這是英雄片永遠存在的理由,一如浪漫愛情片,替代性的滿足大眾對永恆不朽愛情的嚮往。

 

片中呈現的 Amish 文化,自然樸質,是現代科技文明的反襯及反省。從服裝到家居,單純的白、黑、藍色調所表達的不僅是清教徒的自律嚴謹,更是對抗資本主義物質崇拜的一種姿態。手作的家具及食物,讓人和生存環境有了密切的聯結,不再有都會的疏離感。另外,把個人的價值,定位在對團體的貢獻上,也是避免疏離的好選擇。片中有一幕特別強調社群生活的凝聚力,男人們合力為一對新人建穀倉,女人小孩們則編織或送食物供大家享用。互助合作的生活模式大大降低了因個人主義所帶來的孤寂感,這點值得深思。在利益他人的過程中才能彰顯自己生命的價值,不管是東方的佛教或西方的耶教,對於此點,都有相同的論述。

 

Amish 的樸質文化同時也蘊含了環保的概念。馬車奔馳在田野間和路過的車輛形成強烈的對比,煤油燈照亮黑夜,拒絕使用電話及一切 3C 產品,對現代人而言,這一切的不可思議,用另外的角度來看,是環保的極致表現,也是一種生活美學。我們不能像 Amish 人執著於原始的生活,但是可以減少對汽車的依賴。在汲汲追求科技產品之新奇刺激時,是否也能想到它們的必然性及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性。沒有網路電腦的人,是否比較快樂而自在 ? 影片結尾時男主角身無寸鐵,卻能以寡擊眾,利用自然的力量打敗敵人。從穀倉高處灑落的大量玉米粒,其力道足以致殺手於死地。槍被玉米征服,這個畫面宣告自然勝過人文。

 

除了異族文化外,本片另有值得探討的品格教育。爺爺告誡孫子一句話 : “What you take into your hands, you take into your hearts.” 此句話的意思是,你的手碰觸的任何東西,都會影響你的心。手是借代修辭,它代替一切的感官刺激。舉凡眼、耳、鼻、舌、身所觸及的外在感受,都會影響人的內心。這點和佛法無二無別。爺爺要說的是,手碰觸不乾淨的汙染物,像槍枝這種奪人性命的武器,心就會被汙染。科學家曾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印證爺爺的說法。把名牌太陽眼鏡發給兩組受測者,然後分別告知他們,所戴的名牌是真品和贗品。之後測試他們的誠實度,在作答的過程中,發現被告知戴贗品的這組人,選出不誠實的答案之機率遠高於被告知戴真品的這組人。這個結果顯示,人的心非常脆弱,容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不自知。所以要避免妄念生起,最徹底的方法是預先防護。這也是孔子所說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 的意趣。爺爺的這句話,不只是宗教特有的持戒,而是修心的有效方法,足以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