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故事內容

電影《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 由咪咪‧蕾德(Mimi Leder)執導,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海倫‧杭特(Helen Hunt)及童星哈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主演。內容描述一位教社會學的老師尤金(凱文‧史貝西飾),一如過往地給學生相同的作業,要他們想一個能改變世界的辦法,並將它付諸實行。"Think of an idea to change our world---and put it into action!" 他把這句話寫在黑板上,讓學生用一整個學年的時間來完成。多年的經驗讓他不期望學生會認真去做這作業,即使有也不會有何驚喜。但他的學生崔佛(哈利‧喬‧奧斯蒙飾),提出一個「讓愛傳出去」的構想:「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不要求這三個人回報我,他們每個人必須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幫助另外三個人,在這樣的連鎖效應下,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崔佛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圓圈,底下再串連三個圈,開始解釋: "That's me; that's three people.  And I'm going to help them. But it has to be somethting really big,  something they can't do by themselves. So I do it for them. And they do it for three other people. " 這不只是口頭報告,他真的付諸實行,幫助一位街頭遊民,帶他回家,給他食物,讓他洗澡,和他聊天,鼓勵他,給他錢,讓他買衣服,找工作。遊民也主動為他們修車。雖然因無法克制的毒癮再度流浪異鄉,卻因緣際會救了一位想自殺的婦女。

崔佛第二個計畫是幫助自己的母親艾琳(海倫‧杭特飾),他撮合尤金老師和母親,讓老師擺脫被酗酒父親放火燒傷的童年陰影和顏面傷殘的自悲接受了愛。

艾琳從小就失去家庭溫暖,成年後走上母親的路,以酗酒來逃避不幸的婚姻並疏於照顧孩子。感受到兒子的苦心,她戒掉了多年的酗酒,還與流離浪盪的母親和好,崔佛的外婆於是加也入這個計畫,幫助一個黑人逃離警察的追捕,黑人在急診室開槍逼護士救氣喘發作的少女,雖因此入獄,但在獄中傳愛。少女的律師父親在感恩之餘送了一部積架新車給一位車被撞爛的記者。記者好奇之餘循線追查,終於找到崔佛,報導了這個故事。

後來崔佛幫助被欺負的同學亞當,卻被不良少年失手刺死。透過新聞報,大家才知道原來「讓愛傳出去」在短短的四個月中已傳遍美國東西岸。崔佛家前面擺滿了鮮花,由各地趕來的人車大排長龍,蠟燭、燈火、車燈照亮了大地,也點亮了人心。雖然崔佛失去自己的生命,卻讓更多的生命得以重生。

二、緣起

本片所倡導的「隨手行善」(Random Acts of Kindness),是在1982年,由住在舊金山的女作家愛恩‧賀伯(Anne Herbert)所提出。那時隨手行善的全名是「隨手實踐慈悲及美的行為(Practice Random Kindness and Acts of Senseless Beauty)」。剛開始這個活動只在一些和平運動團體之間展開,影響並不大。直到十年後一位在小學任教的老師的太太,一天在一個賣場的牆上無意間看到了這句話,隨手將它記了下來並帶回去與先生分享。她的先生進而將這句話貼在教室公佈欄上與學生分享。學生中的一位母親正好是《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的專欄作家,看到這句話後,迫不及待的也在她的專欄中介紹了這句話以及提出這句話的作家愛恩‧賀伯。這篇文章隨後來被節錄在《讀者文摘》中,進而引起人們的注意。1993年,一家名為科勒尼(Conari)的出版社收集了許多隨手行善的小故事,出了一本名為《隨手行善》的書。這本書出版後意外的受到全美國許多電視、報紙與廣播電台等媒體的注意。地區性的隨手行善日(Random Acts of Kindness Days)也隨後在美國各地區漸漸的被推動。1995年的二月,隨手行善日正式成為美國全國性的紀念日。

三、心得

1. 愛會成為一種連鎖反應。真愛像一股強大的暖流,它注入你我的心扉,讓我們強壯有力,繼而能夠回饋這份愛。慈悲心的真諦亦在於此。因為悲心,所以對眾人的苦生起無限憐憫之情,因此會想幫助他們脫離苦。而且為眾人去苦,也必須由我親自去實踐,不是嘴巴上說說,或心理上支持而已。慈悲心所散發的力量深遠廣大,能改變現代人心的防備、疏離、與冷漠,讓社會充滿溫情。本片主角崔佛,可稱得上是佛家的大乘行者。

2. 人的潛力無窮盡。當老師要學生想出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方法時,同學的回應是"weird," "crazy," "hard," "bummer," 等字眼。大多數學生會覺得這個想法不切實際,太過烏托邦,所以稱它是怪異,瘋狂,困難,無用等。但是老師的回應是"possible"這個字。他帶領學生的思考方向是這樣的: "How about 'possible'?" "It's possible. The realm of possibility exists where?" In each of you." 他詢問學生,接著手指向腦袋:" Here.So, you can do it. You can surprise us. It's up to you. Or you can just sit back, and let it atrophy."世間所有的可能性都存在於一念之間,存在於我們無限的想像中,就看你我願不願意去實行。不願意的只能癱懶在一旁,任由各種可能性凋萎。 的確,經由正確知見所抉擇的一切,就待勇氣去實踐。沒有勇氣者,一生就只能白白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