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佛陀智慧的再現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改編自Dan Millman (丹米爾曼)的原著小說,內容敘述一位優秀的體操選手,如何在智者蘇格拉底的教導下,學會如何看待生命,過有意義的生活。值遇蘇格拉底之前,主角Dan一直是被幸運之神眷顧的天之驕子,他擁有富裕的家庭背景和體操的天賦,但是內心卻無法感到平靜與滿足。於是在某一個深夜被一場惡夢驚醒後,他來到明亮的加油站,遇見了改變他一生的心靈導師---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的哲學家,一生都在探究人的本質,倡導生命的目的就是認識自己。Dan在加油站遇見的這位智者,就是蘇格拉底的翻版,不斷指引主角去探索生命的真實意義。無獨有偶的,蘇格拉底所提出的價值觀,正是印度聖哲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本片具體地闡釋佛法的智慧如何改變主角,讓他在徹底覺察自己的內心後,進而成為一個真正的勇者。如本片的英文片名所示: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所謂詳和的勇者之道 ,正是成佛之道,亦是菩提道。

為什麼要追尋勇者之道? 答案就在片中:因為世俗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並沒有帶給主角真正的快樂。蘇格拉底所提出的觀點,呼應佛陀的教誡,是唯一能讓芸芸眾生離苦得樂之不二法門。如何得到真正的快樂,方法很簡單,從利益他人做起。所以本片的地點加油站是一個隱喻,蘇格拉底在加油站為路過的汽車加油或維修零件,暗示受佛法滋潤的蒼生,如加了油或修理好的車輛,可以承載下一站的旅程。加油站明亮的燈光,彷彿佛法所投射的心燈,在無明長夜中引領著漂泊徘徊的眾生,不再迷失於人生的道路中。為他人加油代表利益他人,而佛陀的志業正是如此:為利有情願成佛。要先屏棄自私自利的態度,肯幫助別人才會快樂,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布施。當蘇格拉底把身上所有得東西都布施給搶匪時說了一句智慧之言:最不受他人喜歡的人,是最需要愛的人。在布施的當下,蘇格拉底所發的是悲憫之心,不執著於善人與惡人的分別,所以他活得自在。如「金剛經」所述,菩薩應「無所住」而行布施。「無所住」就是打破執著分別的心,對凡夫而言,要放下自我為他人著想實屬不易,但總是以自利為優先的人,往往執著於一個我,這樣是不可能得到快樂的。就像主角在過去的生命中,總以自我為中心,不在乎周遭的人事物,結果是換來心靈的孤單恐懼。

除了學習幫助別人外,還要訓練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讓雜念消除,把握當下存在的每一刻。我們每天被塵欲所束縛,看不清楚事物的本質,所做所為皆是顛倒妄想之舉。蘇格拉底要Dan 拋開心中雜染的念頭,專心做每一個體操的動作,不要妄想奪金或擊敗對手,因為那些都不能讓人得到真正的快樂;唯有心無旁騖,專注的活在當下,才是永恆的快樂之道。蘇格拉底並告誡Dan, 因打敗他人而沾沾自喜者,是活在過去而不是當下,因為他活在恐懼中,恐懼榮耀被昔日的對手所奪,這樣的心態讓他無法享受當下所做的事,也就無法開發身體最大的潛能。只有讓心澄澈寧靜的那一刻,才能體會周遭美好的事物。這樣的祥和平靜,就是佛法中的禪定,透過禪定,眼界頓時變得清明,甚至能讀出他人內心的思緒,無任何語言的隔閡。片中Dan也曾經歷這一刻,而後體悟到凡事都有意義,要靠自己去發掘。活著的每一刻都很可貴,因為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主角最終的覺醒,正是佛法所強調的人身難得及世事無常的概念。死亡隨時會降臨,每一刻的存在都值得好好把握。有意義的人生,不在於擁有多少旁人認定為有價值的東西,而在於戰勝自己的驕慢之心並利益他人,這才是真正充滿智慧的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